”
“我进入军统我爸高兴得喝了半斤白酒逢人就说‘我儿子有出息’”
马振读嚎啕大哭。
那哭声,在狭小的审讯室里回荡,震得人耳膜发疼。
“他们对我是真的好”
“真的好”
“他们不知道他们的儿子早就死了”
“他们不知道他们养了十六年的儿子是个日本鬼子”
“狗日的日本鬼子”
他猛地抬起头,眼睛通红,瞳孔里全是血丝。
“我要活着”
他的声音几乎是吼出来的。
“对他们尽孝”
“我全交待半分都不保留”
他的目光在审讯室里扫过,像是在找什么人,但涣散的瞳孔根本找不到焦点。
“你们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
“只求你们一件事”
他的声音突然低了下去,低到几乎听不见。
“不要对我父母说”
“他儿子是假的”
“求你们了”
他的眼泪再次涌出来,顺着脸颊往下淌。
“不要对我父母说”
“他儿子是日本鬼子”
“狗日的日本鬼子”
“他们会伤心”
审讯室里,死一般的寂静。
墙上的挂钟“滴答滴答”地走着,但此刻,那声音似乎也变得沉重了许多。
胡德珍站在原地,一动不动。
她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但她的手,在微微发抖。
毛森坐在椅子上,手里夹着那根一直没有点的烟,烟已经弯了,被他的手指捏出了深深的印痕。
他的目光落在马振读脸上,那目光里,有审视,有分析,但同时……也有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
明台站在门口,眼眶微微泛红。
他张了张嘴,想说什么,又咽了回去。
他是个纨绔子弟,从小锦衣玉食,从来不知道什么叫“苦”。
但他知道什么叫“父母”。
他的父亲,虽然死得早,但活着的时候,对他也是极好的。
他的大哥明喽,虽然现在是个汉奸,但从小到大,从没让他吃过一点亏。
他的大姐明镜,虽然管他管得严,但那是真心的疼爱他。
几乎要什么给什么!
他想象不到……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