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侍卫就擡着一箩筐箩筐的银元走到百姓们聚集的铁丝网边,隔着铁丝网,让百姓们凭户票来领银元。
这些侍卫倒是没有心思自己偷拿。
因为他们都是王公子弟,看不上这点钱,更犯不着为这么点子钱丢了爷们的脸面,失去当御前侍卫的资格。
百姓自然乐得拿出户票来领一小把用红纸抱起来的银元。
只是许多投献在大户家的人因为拿不出户票而只能眼睁睁看着正经户百姓领银元,而因此脸色变得难看,有的还埋怨起来:“这皇上也真是的,干嘛不直接洒赏钱,还要凭票发赏钱。”
弘历和军机大臣们商议后确实没有打算在南巡途中发赏钱以追求与民同乐的时候,用抛洒的方式发赏钱,原因是那样容易造成混乱,出现践踏,会出现人命不说,还容易让一些别有用心者浑水摸鱼。再有,作为朝廷自然是不希望百姓投献大户做奴仆的,因为那样影响的是朝廷的税源和人力资源调动。所以,已经变成和身份证一样性质的户票依旧是很重要的证据。
在如今的大清,百姓们可以自由出行,但无论去哪儿都得带上在官府有存档的户票。
户票上会写有本人信息和家庭信息。
但投献大户做奴仆的百姓是没有户票的。
这些没有户票的百姓不仅仅是现在领不到赏钱,就连找与朝廷相关的工作都是不方便的。
因为弘历已明确下旨,官营工厂和工程和招兵一样,只能招户票明确的民工。
这样做一是进一步限制大户接受投献的空间,二是更好追责,三是建立一个初级的保密措施。在如今的乾隆朝,自从清王朝的工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后,大户接受投献的空间的确是越来越狭窄。这主要是因为资源大部分被朝廷控制着有关,选择投献大户,所分得的资源远不及当正经百姓去靠劳动力从朝廷的统治体系中换取资源。
尤其是现在三年制义务教育开始全面推广,识字率大幅度提升后,更多的百姓愿意以自由民的方式来个官办工厂和工程里做工。
因为这些百姓已经能够会自己估算怎样选择才最明智,也会自己通过报刊、告示等获取不通过当地士绅大户加工的原始信息。
所以,地方上的士绅大户们很快发现,他们在地方上的掌控力正在进一步丢失,很难再充当庶民和官府之间的媒介。
这里也不仅仅是与百姓识字率大幅度提升有关,也与工业化导致只靠务农为生的百姓数量大幅度减少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