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了人家的套路,其他人听到也会当成“酸葡萄”的危言耸听。
这会儿全民对“外资、合资”充满红利幻想,空口说未来的陷阱,只会激化同行原本就有的“你岐黄占了我们资源还堵我们路”的想法。
还有就是人都是有侥幸心理的,哪怕人家信了他的话,也不抵触他。
但是毕竞还没发生的事儿,人家也认为,难道因为怕噎住,就不吃饭了?
所以有些事情不到那个关头其实是很难办的,加上人家其他药企也是想有样学样,进入国际市场的和其他人资本合作的,所以讲得再多,作用都不大,反倒不如就摆出一副老子就是要抢你们机会,你们奈我何样子,反倒是能够镇住不少人。
虽然后面随着时间推进,他们依旧会被找到合作,但是市场被岐黄制药抢占的情况下,人家还真未必想吃下他们。
到这个阶段,小厂在外资眼里,已经从“合作标的”变成了“鸡肋资产”,就算有人想跳坑,外资都未必愿意接。
那时候如果岐黄制药再到香江,到美国上市,资本恐怕就更加愿意投资现成的,反倒是不愿意去搅乱市场了。
因为不管是港股还是美股,资本市场对医药板块的投资逻辑永远是优先押注有政策壁垒、有稳定现金流、有行业主导权的龙头,绝不会分散投资一堆零散的地方小厂。
一旦岐黄完成上市,会形成一个完美的闭环。
上市融资拿到的钱,可以进一步扩建产能、整合优质地方药厂、布局全球渠道、研发新的中药品种,彻底拉开和同行的差距。
外资想在中医药市场分一杯羹,最优选择不是去收一堆小厂,而是和已经上市的岐黄合作,话语权完全在岐黄手里。
而且国内的优质人才、优质配方、优质药材资源,会进一步向岐黄集中,行业马太效应会越来越强,彻底锁死外资靠“蚕食小厂”布局中国市场的路径。
如果1979年就有岐黄这样的龙头,完全可以把外资的操作空间彻底锁死。
只不过就是这些厂的眼里,岐黄和方言可真就是不当人了。
属实从头到尾就没想过给他们分一勺羹,自己吃饱就完全不顾别人死活。
当然了,后续等到岐黄能够有那个实力的时候,他们的厂自然有别的用途,比如代工,比如做出自己独特的产品成为主打某种特定产品的工厂。
反正方言是不相信他们能够跳脱时代的局限性,只能按照自己的想法一步步地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