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是在开始北上的前一天,收到阿斯特拉罕遭遇袭击消息的。
这个消息立刻让亚历山大终止了北伐的计划。
就像是之前苏丹人进攻巴库让亚历山大立刻做出了激烈的反应一样,这次哥萨克人突袭阿斯特拉罕也立刻刺激到了亚历山大的神经。
作为从里海进入伏尔加河的重要入口,一旦这里陷落,那么亚历山大就会直接失去与巴库之间的联系。
面对这种三口锅一起开的情况,亚历山大人都麻了。
手里就这么一点机动部队,往哪扔都感觉剩下的两个方向要漏。
面对这种状况,亚历山大也麻爪了,只能向中央请示,表示莫斯科方面还能不能守住?是否需要南方立刻北上进行支援。
如果还能够撑住的话,那么亚历山大希望莫斯科方面能够再坚持一下。
毕竟他带着部队南下去给阿斯特拉罕解围,最慢只需要三天时间就能够抵达,再算上交战时间。
最多十天也就能够解决战斗。
但是如果北上的话,这个时候亚历山大才刚刚带着部队抵达喀山。
等到解决喀山的战斗,再继续向下诺夫哥罗德方向前进,怎么都是至少已经半个月之后了。
所以亚历山大希望在这种情况下,能够采用就近原则,先解决阿斯特拉罕的威胁之后再北上。
至于顿河方向,虽然现在伏罗希洛夫和布琼尼面对安东的攻势,压力有些大。
但是他们目前还能够撑得住。
所以亚历山大的计划是,先用一周时间解除阿斯特拉罕的威胁,然后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去支援喀山与下诺夫哥罗德。
等到这两口锅被按下去之后,就算是安东突破了防线控制了顿河区域问题也不算太大。
有着稳定而广阔后方的自己,完全能够用数量压死他。
但是这一切的前提都是莫斯科要能够顶住,如果莫斯科顶不住的话,情况将会滑向深渊。
对于亚历山大提交的报告,莫斯科处于一个比较乐观的状态。
虽然现在满地爆叛乱,甚至那些波西米亚人攻陷了喀山,但是罗斯最核心最精华的区域还在他们的控制之中。
列夫前往下诺夫哥罗德之后也控制住了局面,在下诺夫哥罗德暂时挡住了波西米亚人的攻势。
同时他们在彼得格勒还有波罗的海舰队的水兵作为预备队能够调动,所以总体上来说局面还在能够控制的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