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这也是大斯堪地那维亚主义的重要起源之一。
难道弗兰茨真的要给大斯堪地那维亚送弹药吗?
当然不是,弗兰茨可太清楚瑞典的问题所在,它真正的问题不是缺人,而是缺心眼。
瑞典虽大,但它本质上是一个各方面资源高度集中的农业国。
瑞典确实有大量的荒地、大量的资源,但开荒开矿这种事情本身就需要巨大的成本和前期投入。
尤其是在瑞典的冻土之上,这种成本并不是普通人能承受的。而那些有钱有势的人并不需要去开垦新的土地也能获益,也能维持自己体面的生活。
倒不如现在这样反倒是有利于他们保持自己在国家和社会中相对优势地位,他们在根本上就缺乏动力。
同时由于缺乏工业,所以导致路径十分单一,民众根本看不到任何希望,只知道越生越穷,越生越吃不饱饭。
另外自由竞争也让土地兼并愈发严重,小农手中的土地越来越少,无地农民大量增加,劳动力和市场需求倒挂。
甚至可以说此时的移民是一种人力资源的自我调节,瑞典的市场不需要那么多人,所以年轻人选择离开。
但事情的诡异之处就在于,一方面是劳动力供应过剩,另一方面工厂却招不到人。
瑞典国家内部结构的问题不解决,他就算能吸引再多移民也没用。
那些没有工作的移民反而会成为这个国家的催命符,瑞典政府强行解决安置问题也不行,那同样会成为内乱的导火索。
至于瑞典想要解决自身的问题?弗兰茨觉得他们没那个实力,毕竟历史上瑞典人可是想了一百多年才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
而且就算是他们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并且有解决问题的想法。
他们内部的利益集团能达成一致意见吗?前置技术也未完全出现,所以弗兰茨送去的只是一颗定时炸弹而已。
其实弗兰茨并不喜欢这样,但与那些人造成的实际破坏相比,一些舆论上的压力似乎也没那么难以接受。
至于日后的隐患,无论怎么做都会有一定的隐患,毕竟丹麦本身并不在弗兰茨原本的计划之中。
按照弗兰茨原本的想法,还应该再磨一段时间才对。
然而弗雷德里克七世的操作直接打乱了他原来的部署,甚至想要按部就班的操作都不行。
弗雷德里克七世必须被驱逐,至于吕格斯堡那位继承人的存在感太低,在政治上更是摇摆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