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的怪胎产物。比如,他们想把粮食卖到最高价,问题不在于人们愿意出多少钱去购买粮食,而是在于已经有人饿死在街头上了。」
「因此,当所有人都恐惧自己会成为下一个饿死街头的那个人时,就会演变成残酷的黑暗丛林,所有人都会不择手段来疯狂敛财。」
「它的至邪至恶,就在于系统性的人为制造了一种不可名状的克苏鲁恐惧。」
「一个个无家可归者、流浪汉,就是对那些抗拒这套系统机制的人,进行的一种公开处刑,从而对那些还没有跌落到斩杀线」的人形成一种不可名状的极致的恐怖威慑。」
北镁底层的那些流浪汉、饿死街头、冻死街头或磕到嗨而死在街头的人————
这些现象的存在,本身就是这套系统机制下,被人为刻意制造出来的,也是这套机制下的必然产物。
因为它需要以此来对那些还在「斩杀线」之上的人的发出一种警告:你们看吧,这就是对抗系统机制的下场,这就是不服从的代价,唯有顺从才能活命。
当这样的活体样本陈列在街头街尾,随处可见时,它比任何宣传或任何口号都震撼人心。
这是对那些在「斩杀线」之上的人,进行的一种无声的极致恐吓与威慑。
活在这套系统运行机制下的人,必然导致一种结果,那就是所有人为了不让自己跌落至「斩杀线」以下,必然会放弃人性而不择手段疯狂敛财,只有这样才能远离斩杀线。
当所有人都被系统性地裹挟在这套机制下互卷的时候,反过来又会极致地强化这套系统机制。
你想在这种机制里保留人性,代价就是你很有可能跌落到「斩杀线」之下。
比如你是一个医生,你的病人拿著天价医疗帐单过来苦苦哀求你,能不能帮帮他,看在上帝的份上,不然他会破产流落街头,堕入斩杀线。
你要是良心大发,帮他减了费用,你所在的公司就很可能把你开掉。
然后你因此失去了工作,而且你还被行业内部贴上了标签,别的医院知道你帮助病人损害公司利润,不可能再雇佣你。
于是你也找不到工作了,断了收入来源,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连锁反应下,最终螺旋式跌落到斩杀线。
由此可见,这套机制就是在系统性的剥离真正的好人,或者让好人不得不为活命而放弃人性。
完成对好人的出清之后,人性泯灭后,就迫使全员都活在一个残酷的黑暗丛林法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