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就该投入资本市场,这样就可以钱生钱。
越生越多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只要有钱就不愁没人帮你赚钱。而且这样不但可以像永动机一样不停赚钱,还不需要担任何风险。
把钱发出去,一次发了十八亿弗罗林,这简直就是暴殄天物,更是对金钱和资本的大不敬。
不过说到大不敬,弗兰茨好像就没怎么尊重过市场的客观规律。整个奥地利帝国都是在违反客观规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您这样做真的好吗?
富人拿了没用,穷人拿了就不愿意工作。那些努力工作的人看到国家这样做,难道他们不会心寒吗?
所有的经济专家们都认同这是在培养懒汉和没有志气的懦夫。
最后只会让经济走向崩坏,让所有人均摊这一恶果。」
弗兰茨对此这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因为他的国家与近代资本主义国家的基本逻辑就不同。
弗兰茨真要是傻乎乎地照搬照抄后世模式,那才是真的愚蠢。到最后也不过走上了那条走烂了的路而已。
眼见没有任何效果,阿尔伯特亲王又换了一个路径。
「您这样做并不道德。」
「怎么说?」
「全民发钱就是善恶不分。这样的做法就是对勤勉和善良最大的侮辱。您知道别人叫您什么吗?」
阿尔伯特亲王一副怒其不争的样子,弗兰茨最好还是让对方把话说出,否则容易憋死。
「什么?」
「幻想帝国主义!您这不是在构建平等主义的疯狂理想吗?你知道那些流氓无产者会做出什么,他们拿了你的钱就会去买刀枪。
今天分走你的土地,明天就敢砍你的头。
别忘了法兰西的那场大叛乱。
现在很多人都预言您会死于自己的疯狂。」
看得出来阿尔伯特亲王是出于好意,如果神圣罗马帝国也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话,他的话也确实有一定道理。
不过奥地利帝国本质上并不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他用资本主义的逻辑进行分析从根上就错了。
至于法国大革命确实是很多贵族、国王心中的阴影,他们只要听到这个名词就会感到心虚。
但弗兰茨却不同,因为他相当了解。
仅仅从统治者的角度考虑,哪怕是真的培养懒汉,也不见得会动摇自己的统治。
反倒是喂养那些资产阶级一定会动摇制度的根基,毕竟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