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那些丹麦民族主义者的行动只能转入地下。
其实这样对弗兰茨来说便足够了,他的目的已经达到,他从一开始就没想把人赶尽杀绝,他只是想让那些人闭嘴而已。
此外弗兰茨一直都信奉一句话「来而不往非礼也」,他并非那种睚眦必报之人,但他的脾气也没好到被人反复跳脸恶心而不做出反击的程度。
除了埋炸弹以外,弗兰茨还准备点燃另一个火药桶——挪威。
瑞典在挪威的统治一点都不牢固,奥斯卡一世的口号非常响亮,但他的所作所为和他口中的自由、平等、共同繁荣完全不沾边。
奥斯卡一世虽然也是挪威国王,但却长期住在瑞典,并且任用瑞典总督来统治挪威。
这让挪威人感觉被轻视,不过让挪威人更加不满的是挪威长期处于从属和次要地位,权力和法律明显更倾向于瑞典。
挪威并没有单独的领事权和外交权,有人会很好奇一个从属国要这些有什么用?
但实际上挪威理论上和瑞典是共主联邦,而且作为一个强国环伺的海洋型国家挪威必须要和周边的强国打交道。
挪威人对这方面的需求非常急迫,但在瑞典人看来却是多此一举的行为,同时双方的利益重心也完全不同,瑞典更侧重于自身在大陆上的开发。
历史上外交权甚至就是挪威、瑞典分道扬镳的导火索,当然现在还没发展到那种程度。
不过弗兰茨可以先提出来让他们尝尝咸淡
另外瑞典和挪威这个共主联邦天生就缺乏合法性,在挪威人看来,他们是被瑞典从丹麦掳走的。
在挪威人看来丹麦王国是不是坏人不好说,但瑞典王国一定是强盗。
这是个民族的时代,就连弗雷德里克七世都知道藉助民族主义来搞事,挪威那些地方贵族和官僚又怎么可能放过这个机会呢?
更重要的是瑞典王国本身就缺乏统治力,别说挪威,瑞典王国连自己的国土都控制不住,很多地区只能靠自治维持。
此时挪威的书面用语与丹麦语几乎没有差别,高层和社会精英使用的更是丹麦王国一直致力于推广的丹麦语(哥本哈根方言)。
弗兰茨准备在丹麦设立一个【国耻日】,用来铭记割让挪威的耻辱日。
当然弗兰茨并不会亲自做,他会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候提出来好好恶心一下瑞典王国。
(还有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