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0章 新功能:威望点投入优化提示
不过苏泽还没顾上这件事,南京又出事了。
南礼部上次阻挡了朝廷的学政,最后被苏泽通过散装江南各个击破,算是消停了一阵子。
但是昨天又开始作妖了。
事情的起因很简单。
江河通政署在长江黄河两岸的邮务试点大获成功,如今很多城市也提出呼声,希望能够通邮。
这本是一件好事。
如今大明水网最密集,沿途城市最多的,自然是南直隶了。
,??
江河通政署的主司冯天禄干得不错,原本吏部准备扩张江河通政署职能,让冯天禄领江南诸水系的水陆邮政事务,内阁也是很同意吏部奏议的,高拱都看到了其中加速政令、盘活商路的巨大好处。
其他阁臣也无异议。
财政大臣张居正也愿意支持。
内阁很快票拟通过,只待御批便可施行。
然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南京六部的部议,快马送抵了京师。
领衔的是南京户部的官员们。
他们的部议措辞客气,核心意思却极其强硬:「江河设署,事涉漕运、水驿、税关,其权久已分隶于南京工部、南京户部及漕运总督衙门。」
「今中枢另设通政署,以邮务之名行统管江河之实,则南直隶沿江诸府州事权何属?」
「漕粮督运、商船验契、芦课征收,岂非尽归新署?此非增一衙门,乃夺南直隶各司百年之职守也!」
部议的后半段,更是绵里藏针地搬出了祖制:「成祖设南京为陪都,建官分职,本为制衡中枢、镇抚东南。」
「如今中外衙门皆言集权,然南直隶乃财赋根本、文教中枢,若事事均由京师遥制,则南京六部何以自处?」
「若此例一开,他日工部议设江南矿务署」,兵部议设长江提督府」,岂非尽夺江南职守?」
除了南户部之外,南京其他各部也都上书声援,大有上纲上线的架势。
这道部议,表面上是在争「邮船衙门」的事权,实则剑指京师朝廷。
内阁近年来呈现出不断集权、以中枢衙门侵夺地方及南京系统事权的改革大趋势。
南京六部虽然早成了养老地,但南直隶十四府四州的文教、财税、漕运、司法,名义上依旧归其节制。
而且南直隶的官员级别在这里,他们如此上书造成的声浪,甚至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