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曹魏时期的「军屯」,很多人都觉得「军屯」就是军队种地,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差不多。
只能说现代中国的高道德标准,让许多人意识不到古代的残酷。
军屯比起白骨露于野自然是好的多。
但曹魏的军屯被称为「士家制度」,屯田兵是「士」,其子孙称之为「士息」、其妻称作「士妻」,一旦做了「士」,就世世代代不能做自由民,永生永世都是农奴。
「士」死了,他的妻子也不能改嫁给自由民,必须依旧改嫁给「士」,所有「士家」
都集中居住,如果「士」逃亡,那就杀死他的全家。
大明的军户制度吸取了元朝的一部分户籍制度,但大致和曹魏的军屯相仿,朝廷和卫所各级军官,便是卫所士兵的双重主人。
在这种情况下,良家子民怎么可能愿意和军户结亲?
众所周知,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有明一代,只有军户不断冒死逃亡,而绝无民户主动成为军户,这是又一明证。
在李显穆看来,卫所制度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军户没有希望。
希望是比钻石还要珍惜的东西。
人可以暂时忍受黑暗和沉沦,但一定要有光照在他身上,至少、至少,在他的视线之中,一定要有光。
给予他脱离这一切的希望。
而在这一点上,李显穆不得不承认他皇祖父,就像是他父亲所评价的那样—
「把天下人都当作只会依令而行、绝无自主意识的傀儡,妄图用一人之决议,而定百代之规,刚愎自用到狂妄的程度,最终创造出了一堆为天下笑的政策。」
这个评价非常精准,他皇祖父在军事上的才能很厉害。
政治斗争和权术水平也高,所以一辈子皇位都稳稳的。
可治国水平是真的差。
百废待兴的开国时期,能搞成后期那样弊病丛生的样子,也真的不是一般人做得到。
(还有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