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后殿走出,一看,竟然是如今朝廷的几员骁将、虎将。
这样的场合,怎么会出现武将呢?
一个念头立刻闪过,朝廷这是要用兵打仗了?
除此之外,再也没别的解释了。
朝廷有多少年没有真正大规模用兵了?
从北京保卫战后,一直到现在,近二十年都没有用过兵,只有边军偶尔小规模出塞。
其主因自然是这些年边境比较太平。
大明在边境实行大规模互市,收购草原的皮毛等特产,然后再卖给他们中原的货物。
还提供粮食维持其基本生活水平。
让许多草原部落进入了大明的市场循环之中,凭藉和大明的交易,许多部族生活条件都大幅度提高。
毕竟说白了,整个漠北、漠南草原上所有的蒙古人加起来,也就是百万出头,这么点人,从中原手中漏点东西就够了。
这些连环招将一大批草原部族笼络了过来,维持了边境近二十年的和平。
事实证明,对草原动武是难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还得是糖衣炮弹好用,一口甜枣、一口大棒,没人喜欢打打杀杀,都是为了一口吃的罢了。
目前漠南是在大明手中,众所周知,拥有漠南,就拥有了攻略西域的能力。
比如西汉,卫青和霍去病先打的漠南无王庭,而后才又打通河西走廊,最后才能打通西域通道。
目前看起来,最可能的就是打西域,元辅从景泰初年让佛门西征,就一直在做准备,如今准备了近二十年,差不多了。
「想必诸位同僚都在猜测,朝廷要用兵了,猜一猜是要打哪里?」
「西域!」
大明东边日本是藩属国,南边都是海洋群岛,今日来的都是陆军,没有海军大将。
数来数去,要么是漠北,要么是西域,最可能的就是西域,大家都知道元辅心中有收服汉唐故土的执念。
甚至这是李忠文公在世时的执念。
但李显穆却笑着摇了摇头,感慨道:「自从麓川之役加土木之难后,朝廷大军精锐为之一空。
这些年一直都没有对外发动过战役。
诸位难道认为依靠如今的卫所兵能打赢仗吗?」
打仗当然不能依靠卫所兵,那和农民没什么区别,而且还是老弱病残的农民。
卫所制度从洪武后期就已经是一团乱糟糟,这玩意一旦崩塌,想要重整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