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个问题我有考虑,也已经问过把头,于是我当即微微一笑,露出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说:
“不懂了吧?”
“告诉你,这个沈知微既然是漕运主官,那他对长江地区的水文,一定是非常熟悉的,他既然敢埋在这,就绝对有十足的把握,不让自己死了以后泡在水里!”
“啊?”
南瓜挠了挠头,似乎有些不信,又问:“这么牛逼么?他不是唐朝人么?还能……呃……还能……那个词儿叫啥来着?哦对,预测!他还能预测到现在的长江啥样么?”
这我也不是很清楚,但不妨碍我吹牛。
“这有什么?”
“四川不是有个都江堰么?那玩意秦朝时就有了,到今天还在发挥作用,比这不牛逼多了?”
“都江堰?都江堰是什么?”
“咳~,嗯,一句两句说不清楚,以后再给你讲吧!”
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别说当年,现在我也说不清楚都江堰的原理。
不是没了解过。
我看过文字、图片,甚至是动画解说,可你要让我复述,我只能说我心里明白,但嘴里说不明白……
十分钟很快过去,豁口板顺了下来。
继续干!
两米五横井没啥难度,我和南瓜不到一小时就推进出了两米多。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长江沿岸不比北方,土质偏松,因此有经验的团队,大多会把横井打成“正梯形”,这样在搭好豁口板后,只要不地震不被水泡,那么在木板烂糟之前,基本上是不会塌的。
这里再多说一嘴。
就是关于盗洞的形状,我发现好多人说什么“南圆北方”、“北圆南方”之类的,也不知道是从哪听来的。
这纯纯瞎扯嘛。
实际操作中,盗洞的形状根本就不分什么南北方,全看作案地点是什么土质,而且绝大多数情况下,圆形都要比方形更稳定。
就我刨过的所有土质来说,唯一例外的只有一种,是先泡湿后再干燥的硬黏土。
硬黏土的侧向压力非常小,四个角不但不会因挤压出现开裂的情况,而且还能借助硬黏土本身的“自锁性”保持垂直稳定,而且不需要任何支撑防护,换成圆形井的话,由于弧形井壁会破坏硬黏土的“自锁性”,井壁上微小的空隙就容易逐渐扩大,引发局部脱落,进而导致塌方。
不过这种土质非常少见,一般只有黄土高原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