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上影其实也同样如此,上影尝试各种转型,甚至都要开钢厂、生产化妆品了。
2000年初的时候,长影的刘总还跟苏南聊过。
改革之后,圈内都在传,中影拍帝王,北影拍艺术,长影拍喜剧,上影大练钢铁。
不过现在有区域政府的财政支撑,虽然艰难,但总算勉强维持着。
刘总还感叹,上影领导来京开会的时候,见到韩三坪都有点小心翼翼的。
因为中影抓住了一个最为重要的命脉。
全国院线排片权!
当时在93年,那时候还叫中影公司的时候,失去了一个重要权力,也就是后来所说的三号文件。
“国产片:中影公司垄断发行权被正式废除!”
在那之后,长影、北影(当时还在)、上影,峨影、珠影、西影都有自己的‘自主发行权’,和中影为平级单位,不是下属!
在那之后,各个电影厂拍摄了区域性极强的电影,因为当时都有国家补助,区域补助。
1999年中影集团成立后,各大电影厂纷纷寻找新的生存方式。
尽管还保留自主发行权,但中影集团的权利太大了。
如果把几大电影厂比作略有些狼狈的诸侯,那中影就是要整合市场的‘中央’。
比如,你长影拍摄的电影,可以自己发行,绕过中影集团。
但不好意思,各个地方都给中影面子,可不会看你长影的面子!
也就是说,四周的诸侯‘各自为战’,但却要听从中影的一些话。
所以大家都是平级单位不假,可你只要拍摄电影,想要有大制作——除了主旋律的政治任务电影,其他的,必须要让中影先过一遍,拿到巨额分成,这才可以,而且也要有中影主导。
2000年,还没有院线的说法,都是国企电影院,归属当地电广局,一般当地电影厂拍摄出来的电影,在当地那肯定是优先排片,长影的电影在东三省的国企电影院可以播放,但是出来呢?沪苏浙皖肯定不会一样上映。
经济最强的华南区域,如果不是珠影拍摄的,广东电影公司更是理会都不会理会,他们连中影都很少合作,甚至直接硬刚。
这个年代,全国六分之一的票房都在华南,巅峰时期甚至是四分之一!
就算不跟你合作,中影也是没办法的,都是平级单位,更是没有上下级关系。
不过中影拍摄的作品,大部分时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