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因为接受过系统化的高等教育,文化素质有底子,学习能力强,在一些新事物、新装备的接受方面能够更快,也具有更大的创新潜力。
当然,征兵如果全部要大学生兵也不可能、也不现实,只能说,要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从现在开始,尽可能多地吸引大学生来当兵,从而能够加快信息化体系的建设速度,为未来的军改储备人才。
总参大佬点了点头,缓缓说道:
“你说的有道理,这点上,我们也想过,也讨论过。”
“可以在大学生当兵的一些条件上进行优待,比如学费减免、考研加分、定向招录等等。”
“但是,和平年代,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让年轻人放弃安逸的校园生活来部队吃苦,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话糙理不糙,总参大佬说的十分现实,直指问题的核心。
这不是战争年代,国家生死存亡,人人有责。
这是和平年代,一家子出了一个大学生那是多么光宗耀祖、值得高兴的事情。
考个大学,毕业找个好工作,娶媳妇、生孩子,一家子安安稳稳过日子,这是绝大多数家庭的朴素期望。
谁都知道当兵苦,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这一代大学生基本上都是养尊处优长大的,没吃过什么苦。
让他们来部队吃苦,基本上不会愿意,甚至会觉得是受罪。
享受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不香吗?非要来部队吃苦受累?
虽然有句话说的好。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但很多人都是在过了当兵的年纪、再也没有机会穿上军装之后,才有这种深刻的感慨和遗憾。
苏铭分析道:
“首长,条件上的优待只是治标不治本。”
“大部分考上大学的人,他们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规划。”
“条件不是吸引他们的关键,关键是让他们自己对部队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憧憬和向往。”
“让他们自己打心眼里想要来参军,而不是被各种优待政策吸引来的。”
“你说的简单!”总参大佬无奈地叹了口气,“往年各单位为了征兵,没少耍花招、搞花样,但效果也就那样,雷声大雨点小。”
当兵,对一些人来说算得上一条“不算出路”的出路。生活在变好,不比以前了,不少人就算考不上大学,也会去学一门手艺、做个小生意,出路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