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温是个好领导。
哪怕不能给包办二品高门婚姻那也是好领导,这话是刘阿乘说的。
因为忙完事情后刚得到专项假期回到家歇两天而已,他的赏赐就定下来了,是爵位……亭侯。桓温派遣桓歆去接王治家眷时直接转告了刘乘,征西大将军府已经正式奏请朝廷授予他都亭侯,不需要考虑朝廷准不准,从现在开始,刘阿乘就一跃成为侯爷了!而且是亭侯,不是什么关内侯、关外侯。
日后领兵的时候,手下喊一声君侯,那也是妥当的。
十七岁的亭侯,关羽要羡慕死的。
不过这可不是什么一飞冲天,因为大晋朝的侯爵不值钱,尤其是亭侯。
为什么?
当然是因为有了门第这个东西在,爵位这种只能绑定军功从而划分社会阶层的存在,早就大幅度贬值了呗。
大略来说,除了司马氏自己的那些王爷外,按照价值顺序,分别是开国公、郡公、开国侯、县侯、乡侯、亭侯。
这里面,开国二字之所以被看重恰恰是因为它跟这年头讲究门第是卷在一起的,开国意味着传承,意味着世袭罔替,你比如王述家里的王蓝田,这个蓝田县侯之所以被屡屡提及,不是因为侯爵贵重,而是说人家太原王氏从大晋朝建国时就是顶尖名门,而且还会继续传承下去。
不过,即便是开国公与开国侯如今也在贬值,甚至虚化。
再往下,实际上操作中,公还是比较重的,非大军功加门第很难到公爵,桓温现在就是郡公。县侯这一层也是有说法的,你比如当年郗超爷爷郗鉴,第一次参与平定王敦之乱,就只给了县侯,大家都认为这是对他的压制,因为换个高门肯定直接公爵了,然后第二次平苏峻才终于给了郡公。而寻常寒门将家,到县侯就是顶点,乡侯也不少。
可再往下的亭侯,基本上就是给降将、权臣幕僚做打发了。
说白了,这年头有门第看门第,有权力看权力,有兵马看兵马,这个亭侯跟刘乘在桓温幕府这件事比,其实没太大价值。
王羲之一辈子没有爵位,也没见他怵过王蓝田;那些上巳名士来报身份,宁可报几十年前的镇南将军府参军,也不说什么我什么关内侯,大约如此。
但是,这个爵位还是很让刘乘满意的……一来,有了这个爵位,他就能挂青绶银印了,到时候配上桓温幕下的比三百石的小印,要里子有里子,要面子有面子;二来,这算是正式以军功的名义认可了刘乘此番平定北流乱军的功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