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占到了全美国总用电量的百分之八!
要知道在两年前还只是百分之四,相当于两年时间就翻了一倍。
但尴尬的地方在于,虽然这些年美国也的确大力投入太阳能发电跟储能建设,但鉴于电力输出基础设施的老旧严重,甚至很多线路早就严重超过了其设计使用寿命。
这些问题直接导致电网扩容速度推进缓慢,这些年总发电量并没有相应的增长。
于是当大家都摩拳擦掌打算在人工智能领域拚一把的时候,电特么的不够用了。
此时这些精英们面前的报告正是这方面的内容。
对于这些金融巨头而言,决策自然不是一群人呆在办公室里就随便做出的。
每年他们都会花大笔的钱,去找专门的谘询公司,做大量详细的调研。
现在他们面前就摆着一份关于美国电力情况的详细调研报告。
比如上面就写明了虽然美国太阳能装机量在五年内增长了百分之两百,但弃光率却升到了百分之十八,甚至可能更高。因为那些超期运营的老旧电网根本无法消纳这些新增且不稳定的清洁电能。
最可怕的是,根据调研公司的计算结果,电力缺口情况甚至比美国能源部预估的还要严重。如果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保持不变,那么到今年年底,至少百分之六十的新建数据中心会因为电力缺口延期使用,且平均延期会超过六个月。而到了明年,那时新建的数据中心会因为电力问题延期超过十个月,甚至一年以上。
当然,延期还不是最可怕的!
关键是在这个人工智能的窗口期,大家都在抢市场。
这些建成的数据中心,每晚一天上线,就意味着原本属于他们的客户可能被其他公司抢走。众所周知,美国的电力公司同样都是私营的。
所以谁家数据中心先通电,大概率会转化为对电力资源的竞价!!
在有严重电力缺口的时候,电费必然激增。
这就又带来一个新的问题。
按照现在高盛构建的模型来计算,美国这些头部科技公司未来三年投资在数据中心等这类al基础设施上的钱,将达到14万亿。这是一个足够疯狂的数字。
虽然算力供不应求,但如此大的重资产投入,想要收回成本是需要时间的。
起码在大批数据中心建成的首年,这些科技公司每赚一美元,首先得投入六美元。
如果再叠加电价的飙升,那画面太美,高盛的这些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