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叱忠义出身百济旧贵,发家于武周时期,本身属于那种靠家世和关系上位的将领,因为鸣沙之役惨败,被召回朝中罢免所有官职,不久后又被启用到羽林军中。
从某种层面而言,这也算是先帝李显施恩,给了他一个养老的位置。
但沙叱忠义本人显然是不满意的,最终在跟随皇太子攻打宫城的几名羽林军将军里头,就有沙叱忠义。
但他这次偏偏跟儿子一块儿战死在辽东了。
杨慎的行军速度不慢,但沿途也在整编河北后勤和各个州县内的官治,而且硬要说起来,他也确实没有按照皇帝的要求,不计代价全速行军到辽东汇合。
但是话说回来,辽东御营足足有不下五万的战兵,其中半数还都是对辽东一带情况相当熟悉的幽州军,骤然出事,薛讷大概也难辞其咎?
杨慎又在清夷军城逗留了半日,等下一批粮队到位的时候,便带着这支粮队往东行军。
约莫在六月二十余日,全军抵达营州。
御营的规模依旧极为庞大,营州州城城头上立着龙纛,最初皇帝带着军队收复营州,城内居民喜迎王师,满城除了胡人之外,基本上都喜气洋洋。
而现在,全城内外都满是压抑,那股子沉闷的气息,仿佛顺着城门一路飘到跟前。
局面,其实真没完全崩掉,毕竟御营出征后收复的疆土至少也要有千里和二十多座城寨,现在只不过是稍微后退了数十里,回到营州休整而已。
至于说伤亡,打仗哪有不死人的?
以往长安城外的渭水之战,河西那儿的鄯州之战,那都是实打实的大兵团会战,能打赢都是靠着将士们拼死作战,唐军本身战力毋庸置疑,但往年各种大败都是有的。
关键就在于,这次主导败仗的,是皇帝。
但杨慎在入城之前,就已经仔细想过了一个问题,他觉得营州城内的二十多万人肯定也会想到类似的两个问题。
亚圣为什么没尽早过来?
要是亚圣当时也在,圣人还会败吗?
“就怕朝廷这时候真会这么想。”
张九龄毕竟是身边人,从杨慎的立场出发,提醒道:
“李多祚、沙叱忠义等人先前就嫉妒亚圣掌握北衙兵权,哪怕是后来亚圣主动送还兵权,不仅无法让他们感激,反而会越发激起他们不服的心思,圣人在辽东一带做事过于激进,恐怕也有这些人在其中撺掇。”
喂,他以前做事的时候难道很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