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的超级中锋为什么不会被点名单打?
这是一个经常有人讨论的问题。
但这个问题如果要讨论下去,往往会比想象中的复杂。
因为涉及更多的不是球员们的能力,而是规则的演变。
90年代为什么基本看不到点名战术?因为规则不一样。
handcheack被允许的情况下,挡拆威胁没那么大,因为防守方即便绕不过去,也可以上手延误对方的突破。大多数外线在这种情况下,都没法在借助挡拆后立即拔起命中投篮。
并且90年代对移动挡拆的吹罚极其严格,挡拆人往往真的只能站着不动。像21世纪那种散步般的,可以把防守人从罚球线生生推到篮下的挡拆,几乎不可能在90年代出现,这也进一步削弱了挡拆的威力。
还有就是90年代的进攻空间非常糟糕,考虑到90年代大多数角色球员捉急的投射,你挡拆后面对的往往不会再是一个孤零零的中锋,而是踩着禁区四个角防守的一堆对方球员。
你当然可以借速度突破眼前的中锋,但后面还有一堆人等着放倒你呢。而空间更小,这就对持球人在禁区外拔起强投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并且,在1994年之前,还有一个非常容易被人忽略的,为了限制乔丹单打太强而出台的反孤立单打法则。
即,进攻端在弱侧不允许堆积超过三人。
换句话说,没有任何球队可以彻彻底底为球星清空一侧进行单打。
没错,这不要脸的,根本不合理的规则,单纯就是为了限制乔丹一个人收掉比赛。
而在乔安所处的这个历史中,因为乔丹没有退役,所以反孤立单打法则这个毒瘤规则仍然存在,这就让单打的空间变得更加糟糕。
为什么人们都说勒布朗才是真goat?因为勒布朗的存在让联盟一次次修改规则,让大家的进攻都变得更轻松,所有人都能打出漂亮的数据,皆大欢喜。而乔丹的存在让联盟一次次修改规则,导致大家的进攻都变得更难,只有乔丹自己能不受影响,这太过自私。
篮球不是像原子弹那么复杂,但也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不是一个人随便带着20年代的篮球思想回到90年代,就能像德国坦克打波兰翼骑兵一样乱杀。
规则的不同,导致了获胜手段的不同。
所以,90年代的中锋不是不会遭遇点名,乔丹、雷吉米勒、德雷克斯勒、斯托克顿都是资深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