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明自己在这里,确实是正式工,不是临时工,临时工是没有工作证的。
孙武听大林说过,他是偷渡过来的,不知道他现在已经有了假边防证,他朝边上看看,低声和大林说:
“这个你收好,在深圳,很多时候,这个比边防证管用,没有人敢招惹我们这些人。”
他说的我们这些人,是指两万多的基建工程兵,虽然现在已经集体转业,但他们可以说是势力强大。
深圳特区刚开始开发的时候,这些奉命坐着军列南下的工程兵,就是特区的拓荒牛,他们是在一片荒地,把这一座城市硬生生地规划和建造出来,还有模有样。
他们自己住在毛竹搭建的棚子里,行军锅就搭在砖头上,没有煤也没有菜,几万人的部队,就靠着到处捡柴砍柴生火做饭,要想改善生活,不天天吃咸菜,他们就只能自己开车,去一百多里路外的淡水和虎门买菜。
台风来的时候抗台风,涨大水的时候抗洪,在没有路的地方挖沟造路。深圳的每一片低洼地,都是他们填的,每一座山包都是他们搬走的,可以说这城市的每一寸土地,都是他们用挖掘机和推土机,或者人拉肩扛平整出来的。
集体转业之后,他们同样掌握着整个深圳的命脉,深圳的市政建设和水管电网和道路,都还需要靠他们铺设和建设,哪个单位又离得开这些。
连国贸大厦,虽然实行了招投标,但国贸大厦的地基,也一样是他们基建工程兵挖的,包括因国贸大厦而成立的物业公司,也就是发标方和业主单位的董事长,也是由孙武的上级,原来基建工程兵00019、00049部队的师副参谋长担任。
在深圳,一说起这些原来由基建工程兵转业过来的单位,确实是人人都知道,拿着这些单位的工作证,可以在深圳畅通无阻。
孙武这么急着要去给大林办工作证,也是因为这个。
大林听孙武这么说,感觉心里就更是喜滋滋的。
晚饭大林和孙武两个人,还是回到东门,在大林他们经常去的那家饮食店吃。孙武晚上回去还要加班,他就只喝了一瓶啤酒,却不停地劝大林多喝。大林今天也确实高兴,好像闷了这么长时间的气,终于可以透出来了。
更感觉这段时间,他好像一直就在叔公的那条渔船上,他被闷在那个船舱里,想挣扎又挣扎不了,想把头伸出去又不敢。现在,这一刻,头顶那块快要把他闷死的盖子,突然就被打开,他不仅可以把头伸出去,连人都可以爬出去,他怎么能不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