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三年的这个春节过得很平静。
睦城镇委既没有搞什么拔桥灯,也没有搞什么元宵灯会,连新春文艺演出都没有搞,好像所有的热闹,去年都已经热闹过了,今年要先喘上一口气。
就是连睦城文化馆,老何退休之后,也搞不起什么像样的展览了。再想把一堆人聚在一起写写画画,那写写画画的人自己也没了兴致,新馆长电话打去每个单位想借调人,这电话也已经不灵,大家都推说厂里忙,安排不出来。
新馆长又不好意思,连这样的电话都请老何去打。而老何又是个很识趣的人,新馆长没叫他,他也不会擅自做主去打这个电话。
这一个春节让大家印象最深的,还是中央电视台举办了第一次春节联欢晚会,在晚会上,王景愚表演了哑剧《吃鸡》,李谷一唱了《乡恋》,郑绪岚唱了《太阳岛》上。
对年纪大的人来说,他们可能还是第一次,看到有人上台唱歌是这么唱的,居然没有踩着丁字步,然后把双手虚抱在胸前,梗着脖子,眼睛注视着右上方,好像那里有什么在金光闪闪,然后对着它深情款款地唱。
唱歌不都是应该这样的吗?怎么还有人唱歌是边唱边表演,还把歌唱得这么随随便便,好像大家同事之间在打趣一样,那声音还嗲嗲的。
但对大林大头细妹和白牡丹他们来说,这样的唱法可以说早就听习惯了,他们是从那些走私磁带里听来的,香港和台湾的那些歌星,不都是这样唱的吗,邓丽君他们都已经听了两年多,觉得没什么稀奇。
看到报纸上还一篇篇文章,一本正经在讨论《乡恋》这首歌的时候,他们就觉得好笑,同时发现,还真的有那么多人,好像和他们生活的,不是在同一片天空下。
一切的变化都在悄悄地进行,每年到了年底的时候,真的就好像是在清总账的时候。到了今年年底的时候,大家都开始准备年货,才发现原来买火柴肥皂和盐都已经不需要票了,去南货店和百货商店买煤油,你给煤油票营业员会收,你不给票营业员也会卖给你。
农贸市场里的鸡鸭和鸡蛋鸭蛋,还有鱼,都已经大量出现,只要有钱,你想买多少就多少。食品公司和副食品公司的肉店和豆腐店,买肉和买豆腐还需要肉票豆腐票,但农贸市场里,已经有农民拿着不要票的猪肉和豆腐在卖。
肉店和豆腐店门口,每天早上不再挤得水泄不通,买肉的时候,也不是杀猪佬随心所欲割下一块什么肉,扔给你,你不要也得要,哪怕是槽头肉。你已经可以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