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这趟来的目的,自然是要让辽东打起来的。
不然,他来当这个钦差,只是威风一段时间,一点意义也没有。
辽东必须要打起来,而且要打赢,这样才能把建州女真的气焰给压下去。
同时,辽东这里也只有打起来,陈清才有机会在这里站稳脚跟,扎下根须,否则他比作为流官的费梁还不如,一年半载之后就要回到京城去。
而如果那个时候,他在辽东没有根基,回京城之后,处境就会更加凶险,甚至可以说,那个时候已经没有再回京城的必要了。
直接就可以回南方准备当他的岛主。
但是想要辽东打起来,没有那么容易。
比如说这个时候,陈清上报朝廷,干巴巴的说建州卫谋逆,京城里的那些相公,会兴兵讨伐建州卫吗?大概是不会的。
他们甚至不一定会允许辽东都司这里参战。
那么想要打起来,就只能让辽东都司这里直接动手,不给朝廷什么行政的空间。
已经打了起来,自然就没有打不打的问题了。
那么辽东都司这里,有可能会自己主动进攻建州卫吗?
这更是绝不可能的。
费梁自己都说,辽东都司现在面对建州卫,只是依靠城池固守,在人数占据绝对优势的前提下,战斗力却是在绝对劣势。
在辽东都司组织架构统统重构,并且兵丁重新训练之前,他们对建州卫几乎没有什么胜算。而这帮已经可以称之为“辽东土司”的地方卫所,也没有任何兴兵作战动机。
整个辽东都司上下,包括都指挥使费梁在内,都是一个心思。
朝廷要是想打,那就派禁军过来,我们跟着禁军打打下手,到时候也能跟着抢点钱,抢点女人。朝廷要是不打,辽东都司这里也绝不会主动去打,大家得过且过,维持现状就好,能过一天是一天。真要是哪天,建州人打过来,守不住了,大不了撤回关内去,反正背后还有个大大的朝廷。于是整个辽东都司,才这样死气沉沉。
因此,想要挑起这场战事,就只好从个人利益出发,挑拨费梁,去把这场战事给打起来。
只有先打起来,陈清才有机会全方位的接管辽东,并且改造辽东!
“封爵…”
陈清这番话,诱惑力实在太大,费都帅听了,忍不住咽了口口水。
他并不是辽东人,而是山西人,在这个位置上也不可能永远做下去,过个几年卸了辽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