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各大半导体巨头都在疯狂裁员,就是我们的机会!」
这几年金融危机,英特尔的研发团队,从两万人裁到了17万人。
三星电子则从16万人,裁到14万人!
德州仪器从上万人,裁成八千人。
高通更狠,从一万多研发工程师,直接裁成七千!
没办法,烧钱太多,利润降低,为了不破产,只能疯狂裁员!
而这就是未来半导体的机会。
研发soc晶片,需要大量工程师,数以千计!
像是海思当下的研发团队,就是1200人的规模,未来会增长到大几千人,甚至上万人。
而未来半导体也得至少千人,后续越来越多。
人少了,都不好使,晶片研发,就是这么困难!
如果说手机研发是考本科,那晶片研发就是考清北!
差距就是这么大。
毕竟手机研发可以用供应链的技术,找合适的元器件组装出样机,再找富士康、比亚迪,伟创力等oe企业代工就是了。
钱到位,弄个团队,很容易搞出来。
甚至连研发都不用,直接找od厂商买设计,买代工,直接贴牌!
从手机的研发设计,到元器件采购,到代工量产,od厂商一条龙服务!
品牌方都不需要出力,只要钱到位,logo都给你直接贴好!
像是当下的功能机,低端智能机都长得很像。
大都是找的od贴牌。
比如索尼爱立信、lg,找华宝通讯贴牌,年销8000万台功能机,半智能机。
联想、tcl、金立找闻泰科技贴牌,tk交钥匙方案,年销五千万台。
联想、酷派找华勤技术贴牌,双卡双待的功能机王者!
包括几年后耳熟能详的国产品牌,很多也都是od贴牌。
可以说,除了旗舰手机,可能是品牌商自己研发设计的。
其他的中低端机型,大都是贴牌!
也正是因此,不同品牌的手机,配置外观都出奇的相似,遮住log0都不知道是谁家的。
没办法,都是找闻泰科技等od买的公模设计,微改下,就成了一款新机。
直接剩下了半年到一年半的研发时间,迅速铺货上市!
可晶片研发就难了,哪怕买ar的v7授权,买公版ip,基于公版研发,都难如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