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了英国佬的心思:「所谓的成功经验」,不就是指大不列颠在巴哈马殖民地上吃的大亏吗?」
—现在各国谁还不知道,美利坚将国内的「黑人叛军」,扔到了大英的巴哈马殖民地上,是打算在加勒比海上再复制一个「赖比瑞亚」!
大英的建议明摆著是报复一你们美利坚人不是最喜欢搞种族隔离、把「麻烦」往外扔吗?那好,我们建议你把日本移民的「麻烦」也隔离出去,就放在你们自己的海外领地夏威夷好了,不用谢我们大英的好建议!
西园寺公望对英国佬这套挑拨离间的把戏再熟悉不过了。
当英国佬想要打击某个新兴大国时,他们往往不喜欢亲自下场,而是喜欢养一条恶犬上去撕咬。
此事在日俄战争中亦有记载。
然而,铃木贯太郎对此却振振有词:「西园寺公!难道我们知道了这一点,回到日俄战争之前,就不去被大英帝国利用了吗?」
西园寺公望一时语塞。
铃木贯太郎说到了问题的核心:对于日本这样一个资源匮乏、后发崛起的小岛国而言,在崛起的道路上,只要利益足够巨大,哪怕明知是被人当枪使,有时也不得不硬著头皮去当那条「狗」。
那么,眼下按照英国人的建议行事,对日本有什么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起码对于日本军部来说,好处是大大滴!
日本军部已经将北方的苏俄视为头号潜在敌人,那么,第二号敌人是谁呢?
毫无疑问,正是横亘在太平洋对岸、同样对亚洲抱有野心的美利坚!
而要打击美利坚,或者至少要在太平洋上与之抗衡,夏威夷就是绝对绕不过去的战略要点。
如果能够借此机会,推动在美日裔「再移民」到夏威夷,逐步实现夏威夷的「日裔化」,既防止美利坚人用「日本毒」来毒害日本本土,更有利于帝国未来对夏威夷的渗透乃至攻略!
难得美利坚理亏在先,制造了如此恶劣的反日事件,盟友又大力支持,日本海军上下一致认为,机不可失!
可惜,尽管海军磨刀霍霍,但由宪政派把持的内阁,最终还是未能下定决心,贸然将事情闹到兵戎相见的地步。
经过激烈辩论,内阁决议先通过外交途径与白宫进行严正交涉,要求其制止排日行为,保障侨民安全。只有在交涉完全无果后,才会「考虑考虑」大英盟友的建议。
会议结束后,铃木贯太郎内心骂骂咧咧:「绝佳的国际形势与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