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用来研磨粉的时候,夏鸣起锅烧油,然后在确定了油温后,非常麻利的拆开了味精。
就在大家想着夏鸣要用味精来制作什么时,只见夏鸣将味精一股脑的倒进了锅里。
这一下,休息室内二队,三队的某些厨师直接惊的嘴巴都张开了。
「什么东西,炸味精?」
「这是什么操作,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见把味精直接扔进锅里炸的。」
「我不是记得有谁教过,味精遇到高温后会发苦吗?一般来说味精就算是要加,也是在料理快出锅时加啊~」
「这操作难不成有什么深意?」
但一队和某些二队的厨师,还有三队的钱有道神色却极为稳定。
没错,味精在120c以上的高温下会脱水丧失活性,鲜味流逝,然后开始慢慢发苦。
但,味精并非不能炸。
在「粤」「港」地区,炸制味精是一种很传统的制作手法,流行于上世纪。
经过低温油炸后,味精会变成白色米粒一样的形态,如果在炸制时点上一点老抽,最终的成品会更倾向黄色。
这种手法最常见的适用范围,就是「避风塘」。
其实现在都市常说的「避风塘」,最早来源于「港区避风塘水上人家」的饮食。
渔民会用蒜,辣椒,味精,面包糠,搭配海鲜,最终做出带有浓郁特色的家常菜。
后来随着时代发展,上渔船吃饭成为了港区人的文化,最终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烹饪手法,也就是现在流传的「避风塘」。
而最早的避风塘的调料,就是「少量炸味精」+「炸蒜蓉」+「鸡精」+「面包糠」,有些地方还会放「虾皮粉」。
不过,之所以称为传统,就是因为这个避风塘的手法现在已经很少人用了。
就和之前的「油底成浆」一样,这技术被后续所谓的科技淘汰了。
但实际上,这样做出来的「避风塘」味道会更纯正一些,只不过都市「味精」被妖魔化过很长一段时间,为了好卖,人们找到了代替的方式。
久而久之,就没多少人会去还原它最初始的样子了。
哪怕「味精」已经沉冤得雪但在很多长辈眼里,它依然是一个避而不提的话题。
既然夏鸣已经开始做了炸味精,那在休息室的选手眼里,他很有可能就是想制作一道「避风塘海鱼」。
当然,也有像是徐家乐这样对「避风塘」了解比较深的师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