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时期,厨师是抢名声抢饭吃,争斗在所难免,混乱结束后,大家为了共同的利益,就会开始变得互相恭维。
今天你捧我一手,明天我捧你一手,大家和和气气,一起出名,一起发财。
而且有些上游的食材供应商和门阀是有深度合作的,对于高端餐饮来说,食材来源也是一个大问题,门阀恰恰能解决这个问题。
最后,在「秘方/技巧」「符号化」「人脉」都被「门阀」掌握后,他们就可以以此为基础,构筑更高的「话语权」。
他们可以举办各类美食竞技比赛,然后有意识的提升门下弟子的名气,形成循环。
这也就是为什么,当年郑泽谦跑到京区,随便都能拿到比赛传单的缘故。
又因为比赛需要评委,评委又可以借着比赛增加自己在业内的名声。
所以,「美食评委」「上游供应商」「餐饮企业」「传统厨师门阀」「资本」就形成了一个完美的生态闭环。
新人想要学厨,在川渝这个体系内站稳脚跟,加入高端餐饮体系,就必须接受「传统师傅门阀」的规矩。
反过来看,所谓的「门阀」也可以凭藉自己建立的这一套体系,去要求门下弟子。
除了少量核心亲传弟子是真的按照继承人来培养的,大部分的弟子,其实本质上一年也就见不到师傅几回。
与其说他们拜的是「技术」,倒不如说,他们很大一部分人拜的是「师承」。
之前也不是没有人想要改变这种制度,他们提出了「学院论」,于是就有了职业培训学校。
有人提出了「共享论」,便有了厨协和各种研究会。
有人提出了「考核论」,便有了更细致的厨师评级。
但因为坚守老规矩的那一批厨师还没有离世,依然掌控着门阀的核心,所以,这些都只能算是改良,并不算是触碰了传统门阀的根基。
反倒是,因为商业运作的所谓「中央厨房」,导致大量中低端厨师失业。
又因为这些失业的中低端厨师口口相传,加上现代华夏都市的网际网路一夜暴红的神话,导致厨师这个行业新人越来越少。
很多门阀现在放松了所谓的「拜师制度」,不是因为他们真的想要跟随时代的脚步,单纯是门下的弟子越来越少了,再不放开,有些小门派都要死了。
所以,在上面因为「厨圣杯」提升了对于厨师行业的投入时,各地的门阀都是非常高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