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灾民的口中,忽然浮现出一段穿越前经典电视剧中的对话。
《和珅与纪晓岚》。
“和大人,您救灾时往粥里撒沙子,这不是糟践百姓吗?”
“纪大人,您以为赈灾就是发粮食?
错了。
如果是粮食,不但灾民会来领,那些没受灾的、家里有余粮的,也会来领。
领回去喂牲口、酿酒、倒卖……真正的灾民反而抢不到。
我往粥里撒沙子,不是给他们吃的,是给那些没受灾的人吃的。
真正的灾民,快饿死的人,沙子算什么?观音土都吃。
只有那些不缺粮的人,才会嫌粥里有沙子。”
纪晓岚“和大人,就算按你说的,往粮食里掺沙子,这事我不计较了!
可我还听说,燕城那帮贪官……把人吃的粮食,换成了牲口吃的敷糠?
这事和大人你知道吧??”
和珅笑道:“纪大人,这样我知道,我深感欣慰啊?
纪大人您有所不知,这一斤粮食,可以换三斤敷糠!
这代表,原本可救活一个人的粮食,现在可以救活三个人了!”
“可敷糠是给牲口吃的,不是给人吃的!”
“灾民还算人吗?还敷糠???那是好东西,快饿死的人,什么树皮,草根都可以吃!
易子而食,这句话,你纪大人听过吧?
您现在来看到的还是灾民???
对吧???如果我不变通一下,您纪大人来看到的就不是灾民了!
是白骨!
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
这不是书上的两句话,是几千年来灾区的真实写照!”
回想完这段“精彩剧情”的韩振华又想起了穿越前网上的一个梗!
网上很多人呼吁给“幸苦”的环卫工人涨工资!
当然这些人的初心可能是好的。
但是,一条坚定的“评论”就让这些“圣母婊”哑口无言!
给环卫工人们涨工资?你们就没想过,如果给环卫工人涨工资!
那环卫工人,这个生计,还轮的到孤寡残障老人去干吗!
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但凡环卫工人的工资高一点,有的是大学生抢着去干!
这群孤寡残障老人连最后一点“生计”都会消失!
同样的道理,方便面这玩意,要想真正落到灾民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