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大捷!”
韩振华精神一振:“快拿来!”
赵炳生将号外铺在书桌上。
头版用醒目的红色大字写着:《国军长沙反攻作战大捷,歼敌逾三万,收复失地!》
下面是一篇详细的战报:
“(民国社长沙10月6日电)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越将军指挥之第十五集团军,自九月上旬起在长沙一线对日寇第六师团、第四十师团及伪军第八师发动全线反攻作战。
经月余激战,我军将士浴血奋战,运用新式战术,充分发挥‘龙吟’重炮火力优势,予敌重创。
至昨日,我军已成功击溃日军第六师团主力,歼灭日军二万二千余人,伪军三千余人,击毙日军联队长以下军官百余名,缴获火炮三十余门,枪支弹药无数。
日军残部已向岳阳方向溃退。
我军乘胜追击,已收复长沙外围全部失地,兵锋直指汨罗江北岸。
此役乃抗战以来,我军在正面战场取得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反攻作战胜利,极大鼓舞了全国军民抗战之信心……”
韩振华一口气看完,长长舒了一口气。
剧情没有改变。
第一次长沙会战,国军赢了。
长沙大捷的消息如同一声春雷,震动了整个魔都。
街头巷尾,报童们挥舞着号外,用稚嫩的声音高声叫卖:“号外!号外!国军长沙大捷!歼敌两万余人!”
租界里的华人市民纷纷抢购报纸,脸上洋溢着久违的笑容。
茶馆、酒楼、戏园子里,人们交头接耳,议论着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听说了吗?薛越将军真是厉害!一个反攻就打掉了小鬼子一个师团!”
“何止一个师团!报纸上说,歼敌二万二,还有三千伪军!”
“这下小鬼子该老实了吧?看他们还敢不敢嚣张!”
“难说……小鬼子记仇,吃了这么大亏,肯定要报复。”
“管他呢!至少现在咱们扬眉吐气了!”
就在日军高层为长沙败绩焦头烂额时,法租界新乐戏园后台,一场小型的庆功宴正在举行。
吴尽中、于则、李亚、洪成风、曾墨依,军统华东区的核心成员悉数到场。
桌上摆着几样简单的下酒菜,一瓶汾酒已经下去大半。
“长沙大捷,薛长官威武!”李亚举起酒杯,满脸红光,“来,咱们为前线将士,干一杯!”